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Telecytology

最近開始有這個想法
開始推動Telecytology
也就是使用照片來做遠端診斷, 增加時效性以及便利性
有興趣的開業獸醫們請多多詢問
曾經有嘗試過 IP攝影機,可惜現在的技術還不夠, 加上台美的時差不易配合
這項暫時取代性的服務將會帶給臨床獸醫師最好的專業好幫手
讓您在診斷和主人溝通上更加迅速無礙
cytology帶給診斷上的時間便利, 也為動物取得最佳的診療黃金期

這項服務很簡單 收費也很低廉
1. submission form一張, 請來信索取
2. 製作的cytology照片, 10X 代表性的兩張 100X 代表性的 3-5張, 可Email 寄送 , vetcindy@gmail.com ; 照片解析度越高越好
3. 診斷時間 : 根據收信時間, 24小時內回覆, 包含無法診斷的case, 可能會要求更多照片
4. 診斷報告為impression + short comment 診斷以英文為主, 另可要求中文診斷建議,不另加價. (需事先提及)
5. 推廣費用 500 NTD (美國境內價格平均為50 美金) , 如果不需要正式報告, cytology 顧問費用則只收取300 NTD
6. 一個submission限定於同一動物的同個病灶, 若有第二個樣本從同個動物則另有優待價

寫在前頭
Telecytology要能夠準確的做出診斷, 獸醫師的技術以及知識其實占了很大的部分, 如何找到代表性的區域並且有足夠的quality 提供pathologist做出診斷其實是一切的Key. 本項服務同時提供雙向的良好溝通橋樑, 歡迎提供完整的臨床症狀以及想要rule in or out 的疾病清單,透過網際網路, 希望能夠提供台灣的獸醫簡單的細胞學診斷服務。

一再提醒, 照片只是整張片子的千分之一不到, 務必了解使用本服務所存在的風險, 一定要配合臨床的症狀以及cytology和其他診斷, 做出對動物最佳的治療計畫。


感謝你的參與 : )

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Cytology vs HIstopath

當兩樣結果有異的時候該怎麼辦??

1. 臨床醫師依照臨床症狀應該有自己的differential list, 做cytology and/or histopath或者其他的檢查都是為了進一步rule in or out 臨床上的differentials. 這是最基礎的概念, 另外也可以選擇一樣較為可能的做出治療, 如果治療效果不佳, 很有可能診斷方向錯誤, 必須從頭思考。
2. 如果兩樣檢驗有異怎麼辦? 當然是先回到臨床presentation, 如果是poorly differentiated tumor, histopath通常可以做更多的IHC染色找到origin, 此時這個結果將會比較可靠。
3. cytology沒有組織結構, 在mixed inflam和hyper vs tumor with inflam的狀況的時候, 無法給出高信心的診斷,此時就得借助histopath
4. 最理想的狀況是使用 cytology 做出初步判斷和治療plan, 如果cytology沒有辦法得到理想的結果, histopath是絕對建議的!!!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FNA針的size選用

經過明查暗訪之後
發現onco的人喜歡用的size是22G
Dr. Hosoya 用22G and 25G (小mass)
Dr. Kissberth則是喜歡20 and 22G

至於要搓幾次才停ㄌㄟ
答案是搓到你覺得有東西了就可以了
經過我幾次觀察結果如果不是很bloody通常都會磋個十來下一直到狗貓反抗為止
不過聽蘇老師說台灣的狗貓不是好惹的
請大家小心囉....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今天一個case

DSH cat (11 y-old-castrated)
History : Recheck anemia

Pt : 7.1 (5.6-7.4)
HCt : 9 (25-46)
RBC: 1.5 (5.3-10.2)
MCV: 59 (42-53)
MCHC 35.7 (33.7-37.5)
RDW: 59.7 (16-21)
Retic % : 3
REtic absolute: 45 ( <50)
Plt-instrument - 40
plt-hand count - 152
Macros - plt Many ; no clumps.

total Leu : 2.3 (4-14.5)
nRBC:1/100 WBCs
Seg: 58%
absolute : 1.3 (3-9.2)
Lym : 36
absolute : 0.8 ( 0.9-3.9)
Mono : 2 %
absolute: 0.0 (0-.5)
Eos : 4 %
absolute : 0.1 (0-1.2)

Moderate anisocytosis, slight polychromasia, slight poikilocytosis
Occasional spherocytes.
Occasional HJ bodies
Rare Heinz bodies ( within normal limits)


分享一下這個case
說說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