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PTT貓友貓數據分享 - 算是遺憾的case

cindy lin獸醫臨床病理服務網站: http://cytology.webs.com

這個case我覺得是個遺憾,也是讓我自省的case
當然也是獸醫界和主人需要一起思考的問題。

五歲貓,品種不明,性別不明 (大家以後要記得把這些都寫清楚喔)
症狀:兩日前突然精神不佳+食慾不振 + 黃疸
10/10檢查數據如下

glu血糖 132 (60-180)
bun 腎 12.3 (5-30)
creatinine腎 1.2 (0-2.0)
got 肝 41 (0-40)
Gpt肝 159 (0-50)
alkp肝膽 772 (0-130)
total-bili膽 8.0 (0.2-0.8)

超音波檢查 : 膽沙、膽附近肝發炎

光看這天的數據,我就在想怎麼不做全套檢查,至少CBC血液數值是一定要做的。不過可能是金錢考量(?) 不過連超音波都做了,應該不差多做CBC吧?

以下是我的分析:
1. 最主要的不正常是在total-bilirubin和ALKP, 因此都指向膽道阻塞(可能是發炎或者是膽結石)。因為沒有血檢,因此肝前性的因素像是溶血無法排除total-bilirubin升高是否有其他因素。
* 另外一個可能是脂肪肝,如果肥貓不吃東西個幾天,就很容易變成這個,因為身體開始利用脂肪當作能量來源,從身體其他的肌肉或脂肪分解,肝臟負荷不了這麼多代謝造成的。臨床病理上,正常來說還是會看到肝指數上升, TG三酸甘油酯上升,另外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ALKP升高但是GGT正常或者相對升高低。簡單診斷法就是超音波引導的肝臟cytology。

2. 膽道附近的發炎久了會影響到肝臟,說明了為何肝臟指數(GPT)有稍高的情形,表是肝臟有輕微受損,但是肝臟的合成功能還沒有顯著影響(BUN蛋白質代謝)和葡萄糖(GLU)都在正常值。
3. 腎臟指數良好

過了幾天之後
貓友又提供了新的數據
10/14

WBC(白血球) 26.2 (6-18)
RBC(紅血球) 10.06 (5-10)
HGB(血紅素) 14 (8-17)
PCV(血溶比) 38.5 (27-47)
MCV 38 (39-55)
MCH 13.9 (13-17)
MCHC 36.4 (30-36)
GOT 93 (0-40)
GPT 93 (0-50)
ALKP 713 (0-130)
TOTAL PROTEIN 7.7 (5.5-7.5)
ALUBUMIN 3.5 (2.3-4.3)
GLOBULIN 4.2 (3.2-3.6)
A/G 0.83 (>0.7)
TOTAL-BILI 19.1 (0.2-0.8)
AMYLASE 7739 (0-1450)

獸醫新的診斷為胰臟炎

這次有稍微完整一些些的數據 (可能我在美國教學醫院被寵壞,習慣有整個panel)
先作數據說明:

1. 最顯著的改變是Amylase,先排除腎臟排出減少因素後,最有可能的就是胰臟炎,但是貓咪是個奇怪的生物,不像狗Amylase/lipase在胰臟炎的時候不一定會升高,現在有新的Kit可以測feline PLI, 是比Amylase/lipase更specific一些。

2. 另外白血球上升,在此繼續呼籲,請你的獸醫抽完血跑完機器還是一定要做血抹片,這是基本功力,會判讀血抹片其實是可以得到比機器更多的資訊的。

在此最有可能的還是發炎反應,但是希望能夠有白血球分類,看噬中性球有toxic和左轉的現象,另外一個Glb升高也是代表慢性抗原刺激,也就是支持這是發炎反應。

**白血球上升不一定就一定是發炎,動物的白血球不是都在血管中亂跑的,他有蠻多都是很靠近血管壁,抽血抽不到的,而運動,恐懼,壓力,興奮都會造成這些原本靠牆壁的白血球釋放到血管中,尤其是貓這麼神經值,去醫院很容易這樣,但是如果有做血液抹片做分類和形態學分析,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來。而貓在血管和靠牆壁的比例大概是1:3,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白血球都上升三倍了還是只是因為這個原因,而不是代表發炎。

3. 肝膽的部分和之前的敘述一樣,不過可以看到數據一直上升,表示疾病沒有受到治療控制。 所謂黃疸其實就是t-bili上升,這次沒有貧血因此排除溶血的可能性,兒黃疸其實不是一個病而是一個症狀,要治療就是要治療造成黃疸的疾病,一旦疾病解除,黃疸自然解除。

***對於貓而言,黃疸會比其他膽指數早出現異常(gGT, ALKP)因此反而這些指數不是一個敏感的診斷法。大概t-bili上升到四以上就可以看到眼睛,耳多,黏膜開始有黃黃的。

4.雖然貓沒有貧血,不過注意到她的MCV略低,表示有小球的現象,可能是因為發炎造成的鐵被抓走,但是慢性發炎比較常見,或者是早期缺鐵的現象,也得排除GI出血像是寄生蟲,或者其他病理疾病。

結論: 胰臟炎造成的二次膽道發炎
證據: 1)Amylase上升 2)發炎血像 3)黃疸+膽道阻塞 4)輕微肝臟損傷
建議:
1. 胰臟炎的診斷基本上有幾個方向,臨床症狀,Amylase/lipase,fPLI(最好), 超音波+ biopsy/cytology
2. 胰臟炎很容易延展到肝膽,也可能開始造成腎衰竭和二次性糖尿病,因此必須全部監控,基本上不是一個很容易處理的病,蠻多都救不回來。
3. 胰臟炎的發生很多都是不明原因的,也有人說和肥胖有關或者是代謝疾病。
後續: 才剛發完這篇文章,貓友就來信說獸醫打電話給他說貓貓走了,I am so sorry to hear that....


感想:最近開始嘗試幫台灣的主人分析數據,其實我的重點是放在教育,希望能夠讓主人有正確的觀念,讓整個社會對於獸醫的工作更加認識,也更了解我們做這些科學診斷的意義,所以有更多的主人支持我們,也間接促進整的獸醫界的素質(hopefully)。

因為我不是第一線獸醫,只能依照看到的數據說話,有三分就三分,有十分就說十分,像是這個case, 第一次的血檢我只有足夠的證據說明膽的問題,因為沒有其他檢驗,但是如果在第一次我就有全套的血檢,即使只有發炎血像+黃疸,胰臟炎也會被列入考慮。

健康檢查也好,或者是做全套診斷work out,我認為全套的數據還是很重要的,或許現在沒有症狀,但是有些數據卻可以引起我們的關注而做進一步追蹤,甚至提醒您改變動物飲食。這些都是有效的預防方法。不要等到真的病入膏肓。

如果你帶你的寶貝去看病有檢驗數據的話,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這些數據的意義,我很願意幫忙大家喔 :) 但是,我希望我的分析只是教育性質,不是為了挑戰你的獸醫,因為我們大家都是有同樣一個目標就是讓你的寶貝得道最妥善的照顧:)我基本上也完全不會建議治療方法,但是會建議有任何的確診方法。

4 則留言:

kkk 提到...

請問美國捲耳貓的病毒疣

您好:
冒昧提問,請見諒


我有一隻被寵物店棄養的美國捲耳貓
(http://www.wretch.cc/blog/denty7880/7112945)
已收養4年,現約11-12歲
他右耳有病毒疣
初收養時尿道結石開刀
之後(3年半以前)
病毒疣開始惡化
耳朵開始分泌物多
他會捉耳朵
醫師是建議挖耳朵
但是我不想
因為其它部分見血後也有感染的可能
他會活不久

我選擇用2線抗生素+清耳劑
撐了一陣子後
因耳朵癢
他會捉耳朵到出血

以下他用藥部分我無法取得藥名
(因醫生是親戚的好友,幾乎是減半收費,我不好意思問藥名)

我找到一位願意用電燒法的醫生(出血量較少,但醫生較辛苦)
至今已經電燒過三次
外耳內部肉折子幾乎已經清空了
現在外耳又長一個大疣
分泌物會流到內耳
我懷疑清耳劑會增加分泌物
所以改用小loop 清分泌物
7月時,醫生除抗生素外加開腫瘤用藥
疣的發展似乎燒受控制
疣長大些時會破皮出血,然後又縮回原大小

他知道治療是必須的
以前會躲起來不讓我點藥
現在我打開冰箱取藥時會跳走,
但是叫他回來又馬上跑回來

但是
現在耳朵分泌物多,一天要清好幾次
內耳積膿狀物
他甩耳時都有水聲
他很不舒服

我的問題是
這樣是代表疣情況不佳嗎?
我知道挖耳朵後的貓活不久
醫生也安慰我以貓的壽命,他已經不算短命
但是我希望能讓他舒服一點,盡量活久一點

您好知美國有無其它療法?有沒有可能治癒?

抱歉佔用您寶貴時間,如果回答費時,你可以盡量簡短回答我
謝謝

Unknown 提到...

hi

需要尿液分析資料就可以知道是哪一種?


kevin

Unknown 提到...

您好,有事想請教,方便留賴或電話嗎?

Unknown 提到...

您好,有事想請教,方便留賴或電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