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What is your diagnosis - liver aspirate from a dog


5 Year old Male dog, 肝臟腫大,anemia
total protein 11.5, Alb 2.5 , Glob 9.0
診斷提示:
1. Hepatocytes應該長什麼樣子,這些細胞像是正常的肝細胞嗎?
2. 這些細胞是否同一類型?有甚麼共同特徵,細胞核的位置還有形狀?
3. total protein和Glb這麼高,會建議做甚麼進一步診斷? 甚麼樣的結果會支持你的cytology的診斷結果??

2 則留言:

提到...

ㄟ 又來自問自答了
答案就是Plasma cell tumor!!這個腫瘤屬於round cell, 而肝細胞為epi,因此arrangment和形態是完全不同的喔。注意看這些細胞,細胞核都是偏一邊,和旁邊還有那個clear zone也就是高基氏體的位置,也就是說他們正在快樂的大量製造Ig哩,這個數據也可以在high protein/Glb看出端倪。因此可建議做SPE看一下蛋白電泳,如果是Monoclone的話,就是一個很好的證據囉。不過當然,Monoclonal gammapathy也有可能是其他感染病,狗的話就是Erlichia...貓的話就是FIP,不過這個case有Liver aspirate,因此Plasma cell tumor確診阿!!
如果有要建議做其他的,當然就是biopsy,flow cytometry, IHC (light chain)等等囉...

Eason Yeh 提到...

學姐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
剛剛跟同學一起討論,感覺很有趣
希望有機會還能多跟學姐討論網誌上的Case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