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Basic & Intermediate Veterinary Ultrasound






這是 OSU 5/2-3給獸醫的進修課程,一天400兩天750美金。上次看到Email說他們在在找志願貓咪,我就給他報名了下去(ㄟ我們家的Henry替我賺點皮肉錢),現賺七百五美金學費,免費Note,早餐,午餐,還有付上三百元的免費腹部超音波,超級划算哩。
話說,我對超音波可能是一竅不通,當年影像學的時候...(默...),不過免費的東西總是學學是好,我再Davis的時候還上過免費的行為學課程。如果是開業醫師來上都是兩三百之譜。如果是有實習的,更是貴阿。先寫到這,等明天上完課再來波感想。


May 2, 209 update
好久沒有七點就起床了,帶著我的Henry出發,Henry是一隻hybrid 波斯 +折耳貓,我現在代養中,有免費超音波當然是就衝了,臨床上是隻健康貓,不過據原主人說之前被診斷為肺部纖維化 (老實說我看不太出來....)

早上有四堂課,說明超音波的原理以及常見的artifact (突然發現只要有機器和人為的就有很多artifact,細胞學檢驗中也有很多artifact),還有基礎的肝臟/脾臟/腎臟這種大器官的的正常和常見不正常,以及基本的腹部超音波approach,如何設定和使用機器,探頭選用以及技巧,仰臥/測臥/站姿的交互運用。說時在的,我覺得超音波不是一個很容易上手,覺得不只是組織解剖要好,專注,耐心還有想像力更是不可少,而知識更是重要,不然光掃超音波,我想很多人都會,至於會不會判定才是真章,不懂得人miss掉很多都不知道哩!!! 不知道台灣超音波發展得如何了?

說到這,美國獸醫發展的也很細,而且每科都有overlap的地方,像是這邊的radiologist大部分都不太touch胸腔的,反正肺部看不到,心臟又屬於cardiologist,所以radiologist頂多做胸水吧。像是我們臨床病理也很少接到Derm 的sample一樣,因為通常他們都是自己看皮膚刮片。

下午則是實習時間,有些狗貓需要鎮定才能做,either太開心或者是太害怕,畢竟要仰臥或者側臥好長一段時間阿。我們家喵喵向來很乖巧,不過中午我去看他的時候他已經肚子被剃毛,躲在籠子不跟我玩了。當時,有八個台子,獸醫分成每四個一組,20-30分鐘rotate,每個台子有特別的aim像是有些是做側臥有些仰臥看腎臟等等。我是在仰臥貓類的地方,也就是可以隨便掃整個腹腔的檯子。
還蠻好玩的,可以從橫隔開始-->胃(有大皺褶)/肝臟-->找到膽囊-->沿著脾臟走-->找到左腎 (有些測臥狗,尤其是深胸的必須在肋骨中找到照腎臟的空間) -->通常一個器官都是要兩個view, 長軸和短軸,全部掃過-->往下找到膀胱 (這樣就可以做穿刺取尿啦)-->膀胱的三角區是重要找腫瘤的地方(TCC)要小心看,貓咪的膀胱內容物通常會有一些些白白的沉積物,這是正常的,狗正常就要全部是黑的。至於兔子和馬因為尿中通常有高量Ca carbonate因此會有更多的白白的。

再來就是作右邊的腎臟 (找肋骨後緣下手,通常都算是容易locate),如果要挑戰一下往深/內一點的方想找,可以找到大動脈/靜脈。

<晴天霹靂>
換Henry上場的時候,我心理就有點緊張,雖然我只是貓中途,可是我超愛Henry的,我想再也找不到個性如此好的貓哩。結果證明,他果然有波斯貓的血統,左腎有polycyst,外家一些mineralization,而且開始不太正常的邊緣,右腎稍好一些,還是有polycyst-->先天性多囊性腎病 ,一堆波斯貓都有,這種最後這些cyst開始長大,最後可能會壓垮整的腎臟,當未來腎功能失去2/3之後,就會開始腎衰竭症狀出來的。口年的貓貓,接下來每個月都要開始做尿檢來監控了,我可不想等你真的有症狀出來才來控制,通常都是來不及了......(亨...現在Henry還在沙發上給我睡的很爽,都不知道我已經在幫他作保健計畫了嗎....)





有一點要強調的,超音波不是看腎功能!!!
他只能看出結構/大小的改變。
曾經有個case report,一隻貓的兩個腎臟一個長得很醜,一個看似正常
沒想到深入做了功能測驗之後
發現那個長得很醜的其實是有功能而那個正常的才是壞掉的。
因此,即使有尚方寶劍在手,也一定要學通透才走江湖阿!!

2 則留言:

周董 提到...

真好 待在國外比較有第一手的好老師..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