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PTT貓友貓

? 歲母貓,四天前突然不吃不喝不尿,掛點滴之後,Vet有幾一點尿。
上限 下限 檢驗值
WBC ( 6.62- 18.15) 23.7
RBC (5.28-9.97) 8.02
HGB (8.9- 15.3) 12.84
HCT (25.8- 48.1) 41.75
MCV (43.4- 52.8) 52.06
MCH (14.1- 18.6) 16.07
MCHC (30.6- 35.8) 30.78
PLT (300- 631) 613

T.P. (5.5- 7.1) 8.73
ALB (2.7- 3.9) 3.34
BUN (15- 29) 264
Crt (0.9- 2.6) 25.5
P (2.6- 9.2) 35.1
Ca (9-11.6) 8.7

4 則留言:

Vetcindy 提到...

看到這數據,第一個一定是看到Azotemia
1) pre-renal : 可能有脫水,TP上來可是Alb正常,所以看一下臨床症狀。
2) renal : 需要UA 來confirm,看一下血鉀,寡尿無尿的時候可能會飆高。這麼嚴重的azotemia期實也比較偏像急性的,注意post-renal tho.
c) post renal : 尿路阻塞或者膀胱破裂,看一下血鉀。阻塞或者破裂則是要取道超音波或者X ray,看有沒有腹水等等。如果給了很多Fluid,還摸不到膀胱,那真的是急啦!!
- 高血磷-->這應該是有史以來我看過最高的,GFR下降
- 白血球沒有分類,雖然只有高一點點,但是有可能只是stress, chronic infection (台灣獸醫,記得分類要做一下啦..靠機器不行.)
- 紅血球 沒有太多異狀。
- 蛋白質的部分,hyperproteinemia due to hyperglobulinemia (有五點多). most likely chronic Ag stimulation and acute phase protien 增加.

Dx. Possible acute RF 或者尿路阻塞/膀胱破裂。
建議 : 做UA, 超音波,X ray來釐清並因,並且詢問主人是否家中有甚麼有毒物質,植物。

感想: 還是習慣有全套的血檢..懊惱還是臨床經驗不夠.分析完之後,還是交還給臨床醫師吧....我們臨病的就當幕後的功臣即可

Vetcindy 提到...

Follow up, 前天清晨五點,貓已經no longer with us.

急性腎衰竭,不只是輸疫治療,還是得看有沒有辦法排除可排除的原因,如果是腎性的,完全無法製造尿,那真的是沒轍阿。

我記得台大蔡函儒醫師04-05年附近因為寶路狗食造成一堆狗腎衰竭,公司有派他到UC davis受訓看洗腎機,那時候我有遇到他,不知道現在台灣的狀況如何了。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台大的洗腎機喔, 還是舊的那台, 新的還在路上.血球分類喔!!本來就該做但是因為有些機器可以分類(不準)所以大家就得過且過囉.
什麼時候回台灣開業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