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小版

感謝有興趣的學弟妹, 這次對我而言是一個實驗性質的東西, 那我希望把這個workshop做的非常有趣而且你們會學到很多的東西, 這就是我在這裡事先跟你們連絡的原因, 我想要知道在台灣的現況, 還有在學學生想要知道什麼, 還有我能夠為你們做什麼這樣.... 所以這是我一個荒廢的一個版, 希望學弟妹把你們的構想提出來, 這是一個屬於你們的workshop, 不是老師在上面講, 都不知道有沒有在聽這樣... 而且因為人力限制, you know, 我只有一個人 真的很有限, 我認為最好的學習方法其實是我有multihead scope 或者是有visual system 我可以drive scope然後講解我覺得是最好的, 但是很顯然的這好像不太能喔...... okay, 那我就先說我的期望好了, 我想要帶給大家比較美國style的教學, 所以會有很多的互動, 我會帶著你們看片子, 然後問你們問題, 然後規定大家都給我講話 (不過不用舉手):P 美國教育, 重視的是過程, 就算你門診段錯誤, 中間的思考也還是很重要: ) 那畢竟是第一次這樣, 所以我都只會交基礎的 classic的case, 我想對我而言所有的cytology evaluation方法都是依樣的, 兩天下來我只有最低要求就是, 告訴我這個 sample能不能診斷, 如果可以你覺得是發炎還是腫瘤? 如果是腫瘤是哪一種 ? 然後給我三個differential. 就這樣.....說實在, 如果能做到這裡就已經夠了, 然後外送clinical pathologist等報告吧!! 其實美國做cytology送reference lab很普遍, 大概就是今天送隔天拿報告算是很快; 另外, 我知道大家可能都只對小動物有興趣, 不過, 在我這裡常會見到馬阿, 牛阿, 駱馬, 駱羊之類的, 所以我也會帶一些這種東西來, 畢竟, 在這領域還真沒有分科, 所有都要會看....那其實還挺有趣的, 算是給大家長知識吧.... okay以下開放報名發言....(p.s. 萬一有人數限制, 有發言者優先考慮阿....) 我還沒有設定課程 , 所以你們現在的意見就會是我設計課程非常重要的依據, 所以未來是掌握在大家手中的喔 : )

16 則留言:

littlecu 提到...

我要報名~~XD
(獸醫三 吳雯鈴)

aming-go 提到...

我想要報名!(獸醫四 羅敏)

我想像的課程裡面是有包括如何進行採樣、如何處理samples,學習分辨細胞等等內容,除了基本的lecture之外,說不定可以在正課後以實習課的方式,讓我們自己闖關看看,自己先走一遍看自己想到的differential是什麼,最後大家一起討論呢?

四處張望大步走 提到...

您好:

我也想要報名~XD (B90畢業生 邱詩蘋)

我希望在學習判讀Cytology的時候,可以建立起一套邏輯.不用建立flow chart啦.只是讓思路變得更清晰之類的~也希望能夠看多一點的case,最好摻雜一些沒有那麼典型的細胞學,比較有挑戰性XD。

Vetcindy 提到...

恩 看來我們有不同程度的, 不過, 我應該會從很基本認血球開始, 看血片開始, make sure everyone is in the same page.

claption 提到...

學姊你好 我是B93的學弟廖本庭
如果時間許可也希望能夠參予
關於課程內容我覺得如果上完lecture後
分發slide或是圖讓我們準備之後上台講解
然後再由學姐解答
不知道學姐覺得怎麼樣

Eason Yeh 提到...

我也要報名~(獸醫四B93葉士平)

學姐您好,我們這屆七月就升大五,不太確定時間能不能配合到,但如果可以的話,很希望有機會能上到學姐的課。比較希望能學會相似細胞的區別(常常聽課聽到後來感覺很多細胞的描述好像都差不多@@),希望能有像角色扮演的Quiz,讓我們可以有一套大概的邏輯,謝謝~

yaogolee 提到...

學姐你好:我是獸醫三的李遙~很謝謝學姊提供這麼棒的機會~我也要報名謝謝~~

BIGLEE 提到...

hi,我是目前大五的大立!
我會想學在台灣很實際可以用到的,
像是血片,胸腹水,皮膚或是體表可見mass的細胞學檢查!我們好像比較少在做內臟的穿刺採樣,若是時間夠也很想聽聽!因為這是會讓我們真正突破的地方! 謝謝學姊願意跟我們分享!!

啦~啦~X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啦~啦~XD 提到...

我想要報名 (大三 劉品辰)

課程內容希望學姐教一些基本lecture之外,能有實習課可以親自去操作,然後使用自己做的sample來與大家一起討論~

Vetcindy 提到...

使用自己的sample.....這會不會有點難度阿? 我上那兒找動物有mass來給你們FNA阿,我看頂多做個血片吧,不過你們臨床實習都有做過了阿....

Vetcindy 提到...

實際操作是有必要的而且是比較有趣的, 不然我一個人怎麼可能講一整天?? 我會帶一些比較基礎的case,然後, 帶一些Grade II難度的給你們玩, 當然Grade III難度的就讓你們純欣賞,這樣好不好? 我可以兩人一組,讓你們上台自己走流程.....

小強 提到...

學姐您好,我是大五陳珊蒂,
如果時間允許也希望可以報名。
大五實習的檢驗科、還有在排腫瘤專科時,
雖然也都看過一些,但還是覺得很多需要學習,
謝謝學姐提供這樣的機會。

從基本的lecture複習到之後挑戰我們做differential的想法很棒啊~至少可以逼我們回去多唸點書XD

叮噹 提到...

學姊妳好,我是大四的黃淳鈴。
如果時間允許,我也希望能夠報名。我覺得即使修過臨床病理學的課,自己對於細胞學方面還是很陌生,所以希望能夠從基本的採樣和判讀開始學習,了解什麼情況該從哪裡採樣、如何處理sample、判讀sample,以及臨床上常遇到且較基本的問題等:)

Vetcindy 提到...

恩 大家的意見都很好, 臨床病理就跟所有的臨床一樣,其實是需要經驗的,說實在的,兩天的課不可能把大家變成專家,至少有個起頭,知道如何從零開始,就算是無法走到最後診斷,在一定的限度內可以抓到方向,這就是screen tool的用法, 疾病很多種,atypical的最多! 所以平平一個lymphoma就可以有多種變化...恩...思考中

白手長臂猿 提到...

I am Cornwell aka 馬布羅, a general companion animal practitioner from Oriental pearl.

Every sort of cytopathology and clinical data analysis are welcome. More live cases should be better.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