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2日 星期四

參考書目

我有幾本書是比較推薦的:

1. Diagnostic Cytology and Hematology of the Dog and Cat (2007) 這本第三季去年十二月剛出, 非常好的入門cytology書籍喔!!!

2. Fundamentals of Veterinary Clinical Pathology by Stockham and scott. (2008) 今年五月出了第二版, 這本似乎是北美廣泛使用的教科書, 所以推薦!!

其他還有幾本磚頭書, 就當做Ref book
1. Schalm's veterinary hematology (作者群中J. Zinkle我認識耶...不過他去年剛退休) 2000 年hematology聖經
2. Tumors in Domestic Animals, 4th ed.偏病理的腫瘤書, 有時候會用來參考鑑別診斷
3. Fluid, Electrolyte and Acid-Base Disorders in Small Animal Practice (Fluid Therapy In Small Animal Practice) 作者是滴八偷拉.... 在我們學校的內科喔.... 聽說超有名的

1 則留言:

白手長臂猿 提到...

今天放假, 終於可以回家打中文了.
我也有幾本書推薦的, 算是小GP用的臨病參考.
Cowell RL. Diagnostic Cytology and Hematology of the Dog and Cat.
和Cindy一樣, 這本書是最好的入門和參考, 敘述不會很冗長, 圖片不算很多但都是有代表性的.
Canfield P. Veterinary Cytology - a bench manual.
已經絕版.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我當臨床獸醫的第一週, 找vaginal cytology的圖, 到處翻診所的library找出來的. 是我老闆在澳洲當獸醫的時候, 雪大臨病進修班的教材. 這本書的優點是簡單, 圖片很多; 可是現在已沒得買, 還好三年前我已訂回來了! 希望教授會再版吧.
Duncan and Prasse's Veterinary Laboratory Medicine: Clinical Pathology, 4th Ed.
就是沈永紹的英文原版, 我自己是用第三版. 可掌握基本概念, 但要鑑別診斷其實不是很夠.
Willard MD. Small Animal Clinical Diagnosis by Laboratory Methods.
現在已經第四版了. 我在唸書的時候買第二版, 已送學弟了. 是我每週都會使用的參考書. 文字簡單, 看起來一點也不吃力, 做小動物臨床必備的書!
Harvey JW. Atlas of Veterinary Hematology: Blood and Bone Marrow of Domestic Animals.
很適合像我們這種非clinical pathologist的人使用. 如果你對自己的differential count有疑問, 請即買這本書來看. 如果你第一次做bone marrow, 也請買這本小書來翻一下.

此外介紹一本你們買了會後悔的書.
Meyer DJ. Veterinary Laboratory Medicine: Interpretation and Diagnosis
其實這本書寫得一點都不爛, 在理論部份甚至超過Duncan, 但Diagnostic alogrithm和Willard那本沒得比, 實戰部份完全不行, 我需要的資訊一點都查不到. 事實上, 如果要了解理論部份, Duncan那本, 再加一本生理的書(Guyton或Levy & Berne就好, 對不起了, 我受夠了Cunningham)就好.
Thrall MA. Veterinary Hematology and Clinical Chemistry: Text and Clinical Case Presentations Set (Hardcover)
Mary Anna Thrall是我第一次上細胞學的老師(抱歉了, 朱老師). 她的教學很精彩, case studies有深度. 萬眾期待的參考書卻變成被Meyer DJ那本好不了多少. 這本書的圖片很精美, 但很少. 細胞學部份不夠, 血液學寫得太簡, 只有生化部份好一點. 我還是喜歡用Willards.

DEAR CINDY, 你有沒有看過Kaneko JJ那本Clinical Biochemistry of Domestic Animals. 聽說寫得非常好, 但是非常厚和大本. 看過的話留個意見給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