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星期五

cancer therapy的研究路

踏入這領域應該是這兩年的事情, 我老闆是oncologist所以很多藥廠都找他合作, 從HSP90 inhibitor做到現在的HDAC inhibitor, 我使用的藥物是一個在本校藥學系的一個台灣教授做的, 最近他的學生才有一篇論文發表在Cancer research. 不過, 用的是老鼠model做人的prostate cancer. 要光做獸醫領域的東西要進入人類醫療系統真的是需要努力阿.... anyway離題了, 我的PhD訓練離臨床其實是非常遠的, 當我做到toxicology的時候我才知道這或許是我會想做的方向,因為我真的很想看到我的研究是真的"有用的", 而不是只是玩玩細胞(完全是一個不合現實的model), 或者做個機制這樣, 我做的藥物研究現在已經是phase I clinical trail了, 其實我要說的, 現實果然跟lab的細胞不一樣, 細胞很容易就死光, 現實腫瘤的反應卻是天差地遠....其實我只是感嘆, 在學術的領域, 總是有很多不近人意的地方, 也有讓我很迷惘之處, 總覺得自己好像有了一些成就, 可是看到別人的, 就乖乖把自己的收起來, 然後揮汗往下個方向努力, 不知道在追趕著什麼或者是被什麼追趕.... 我所知所學, 對於end product的使用者, 似乎還沒有直接的貢獻, 可是, 大家可知道有多少人就在pre-clinical 的研究領域做這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我們最終只是變成超強的老鼠醫生, 治療好各種老鼠腫瘤, 可是卻沒有一個藥物真的完全trasnlate到人類醫學, 甚至只是獸醫中間...路還很長, 我還是要繼續在pre-clincial 領域, 還是用我其他的專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