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有關於課程

我想, 我大概看了一下大家想學的東西, 今天我也特地去onco呆了一下, 錄了她們FNA的情況, 原本有一隻白色雪那瑞肚子很大, 正在照超音波, 她們就用超音波guided FNA, 不過我那時候手邊沒有數位相機, 所以得下次在去照了, 不過在美國分科很系, 超音波,MRI, CT和X ray都是屬於另外一個領域的, 不過, 台灣大家用這麼多超音波了應該有機會發展這個領域吧: ) 我也請教了onco resident問她們覺得平常的開業醫到底需要董cytology到什麼程度, 然後cytology對她們處理病患的影響這樣, 她其實講了一個很大的重點, 就是"They need to know how to make an adequate sample, and submit it. Also, they need to dif tumor versus inflammation" 是的, 一個cytology的成敗其實就在於sample prepartion, 所以我想要教給大家的第一課就是, 如何知道你的sample是可以被診斷的!!!! 不要搞了一圈, 都送cytologist了, 最後是inconclusive 而且還要付錢. 大家都一起吐血 !!! 在美國, 不送病理然後猜測亂治療, 是會引發官司的, 這是合法性的問題, 如果你的診斷是有pathologist背書的, 就有強大的公信力, 因為不管是臨床病理或者anatomic path都是得經過三年嚴格訓練並且考試合格的。 但是,很多比較classic 普遍的, 我想第一線獸醫自己診斷是沒有問題的, 也請你真的很confidence 因為, 萬一是對cytology一知半解就亂下診斷, 反而是很糟糕的!!!

沒有留言: